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

圓夢的地圖-鄭嘉紋繪畫個展


讓生命見證在歷史更高遠的地方....談鄭嘉紋的繪畫之路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:鱟裔敦倫


對於一個從事創作的人來說,我總是認為心裡的騷動無法帶來秩序,渴望或者渴愛的生、滅,有時反會變成一種平靜的出離心,變成只有純情緒感覺的內容,背離了主體與對象沁入生命、土地、親情的關照。如果可以讓自己的的意識減少重荷、壓抑或抵抗,就有機會使自己更回歸到本體,回歸到理想鮮明的夢。

鄭嘉紋是個天性羞澀、嫻靜的女性創作者,個性自然、溫婉,出落得如晚風楊柳,看似嬌弱卻堅韌在自我的綠水江心。她的作品深具女性幽雅的特質,寫實作品依心依情細細描繪,現實與事實調和。抽象的作品則導源於景象延伸至心象,線狀遠景愉悅而有效的伸展,看來十分舒適。就整體作品而言,不管是寫實或者是抽象,一如晴美的陽光撒照在道路一般的清亮、透徹。


她的作品幾乎完全是抒情的,既沒有許多現代藝術家一般社會性、物質化辛辣的諷刺,也沒有企圖癱瘓結構、重複反覆著潛意識…僅是真實活動於心的直覺與詩情的直覺,筆觸運動柔和,色彩落得如輕舟雪片,細緻而不小氣,令人感受如歌、如詩的頌寫一般。

一個來自苑裡本地的鄉下孩子,無文無法的在喜愛中自我摸索,僅在輔大護理系及屏師院師資班時旁聽過一些水彩、油畫的課程,但依然堅持著一路走在繪畫的喜好,一邊在國小教書,一邊繼續藝術創作的夢。海邊的孩子總是愐腆而不多話,一方面不抵斥家人的期望,一方面默默的延續自己的夢想,最後用能力見證自己的理想和成果。


她的作品比起許多專業的創作者來說,當然尚略嫌不夠老練,但以自己作為自己理想的典範、以自己做為學生的典範,已足堪令人感佩,這就是一種沈默的力量。從一個和平醫院家醫科的居家訪問護士、到學士後的教育學分班、到小學教師、到北藝大藝術研究所...一路辛勤走來縱有風雨卻甘之如飴,這幾年已經累積到一定的作品數量,足以讓我們為她辦一次個展了。

嘉紋是一個很值得期待的創作者,樸實、理智,踏著一階、一階細微的區別來逐日成長,鮮明的色彩不假權威的容納愛與謙卑,她虛心的帶領著自己也虛心的帶領著所教的孩子們一起成長。勇氣有時候不一定是攫取或獲得,而是拋棄繁瑣。拋棄一些繁瑣的檢查人的檢查,拋棄鑑別別人與別人的鑑別,滋養生命歡悅的記憶,讓創作棲息在觀察自己內心的空間,讓客觀真實的自由保留意見或不表示意見,最後讓自己凝聚在理想與才情,回到時間的光軌去證明自己的眼光在更高更遠的地方。

夢的地圖-鄭嘉紋繪畫個展
Map of dream solo exhibition by Cheng Chia-Wen
展覽時間:2013/02/02-05/05
開幕茶會:2013/02/02 (六) PM3:00
展出地點:心雕居藝文空間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