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水意幽幽-劉志飛東方美人個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水意幽幽–劉志飛的「東方美人」個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鱟裔.敦倫


一個微弱的色彩視覺形象,水意幽幽的回敬給那些好生事端的情色份子,或臥或躺,只等著我內心的一片心事掉落。心肝脾肺匯集一堂,呼諾一個想像的空間,像略略的屏息、像微風吹落的秋葉…但這樣就夠,這樣就足以讓我們見著僧家自然,見著眾生本性。

我不是一個從事道德占卜工作的人,僅想目送一級年齡的台階取下一級年齡的面具。我們這個年歲的人想順應的是人性,順從著美、順從著誠實,在人性的閱兵場裡閱兵、在你我視覺間建立幻想的世界。我相信劉志飛的作品畫的是一種特殊的情愛,也相信愛一直都是仁慈的無名英雄。少了衣服的偽飾甚好,對我來說有時衣服好似人間的丑角,好似人性的陰影,在這個恍若敞開天窗的展覽,像是女神不畫粧的來到會場。

作品中流露愉快的經驗與內部的衝動力進行同化,畫面的用色與線條是快樂與悲傷的移情作用,同時也是人的情緒、感覺不能固定與恆久不變的同步測波器。藝術家的情緒變化拉動筆觸的走向,他的作品均常帶有幾分神秘,但神秘是一種錯覺,可是因錯覺而產生的直覺,卻讓作品喚起心中聯想的延長作用,以證明詩意及浪漫的一致來源,並且通過灰階步道打破道德的禁忌。

劉志飛的裸女作品總讓我不忍理論,畢竟這個展覽不是討論技法跟流派的天秤,而是作為肢體的主人審視肢體的優美論述。這時候再談浪漫主義或古典主義似已漸成壁壘,若再談理性與人文主義則已成一種清算的輕率。它不像學院的木乃伊或美學課堂的殉道屍體,倒頗似承諾某種永恆的氣脈,收縮與擴張在慾與非慾的辯論。

思想與感覺是具有抵抗與不抵抗的彈跳視窗,當然你也可以裝上防堵軟體,但我寧可多一次觀看、多一次深思。;筆記式的描繪,有時一天數張到數十張的速寫,就這樣將人性之美散發在紙堆裡,也遺忘在紙堆裡。未曾說出口的還有他對愛的敦厚,微溫的血脈替代了輕嘯的河,宛如在訴說著-當妄想回家,人性之前才有我們深厚想像的空間。

創作的自由是確定及強化生命的自由,劉志飛除了擅長人體的描繪也擅長抽象山水的寫意。抽象的意義是在提高人類的孤立意志與獨立思索的精神,所以決不是志節的搖擺而是他思想自由的呈現,這一點由亨利摩爾及畢卡索等大師們畫風經常的變化可以得到印證。

我相信任何打破形式的創新,都是為了達到完美的意旨而行使的實驗與研究,抽象的感覺隨著歷史與環境而改變同時也受歷史情境而決定。 更奧妙的是 水水的女體描繪它不是一艘奴隸的船,而是流過邈遠的歲月,將山與水連氣同枝的牽引出意識裡的一座歷史舊墳,葬著與生命悠遠相繫的心領神會。劉志飛將女體的玲瓏有緻交會成獨特東方油畫的山丘谿壑,一手畫著裸女,一手畫著山水,色彩浸潤之後的飄移隨之入夢,情緣的血液一如山水飛鳥的寫意,巍峨聳立在氣韻生動的形氣神,在裸女與山水之中並行前進,令人不禁讚嘆他那支守望在東方文化底下的神奇彩筆。


水意幽幽 - 劉志飛 東方美人個展
展出期間: 2012/10/28~2013/1/20
開幕活動: 2012/10/28(日)pm 3: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