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

海苑~陳成合的遠野物語 新聞快報

更新日期:2010/07/21 20:49 魏攸芳
【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魏攸芳】

      貝殼可以是白鷺鷥的軀體,彎曲木麻黃的枝幹可以是修長、翻轉的魚身,更有著長鬚椰子殼的老太爺…,這些充滿玩心、拙趣的作品,全是出於素人藝術家陳成合之手,他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及巧手妙工,塑造出一段又一段的屬於苗栗苑裡的傳奇故事。

      陳成合在七十八歲時,走完他的一生,留下百件以上的作品。他是已逝木雕藝術家陳烱輝的父親,他的創作從長子陳烱輝過世開始,以創作持續對兒子的記憶與思念,他的創作生涯從六十四歲開始,到他七十八歲過世結束,十四年的歲月創作未曾中斷。沒有精湛的造型表現,陳成合如同其他素人藝術家一樣,以天真的奇想與質樸的造型,提醒觀賞者欣賞另一種「美」與「藝術」。

       「海苑~陳成合的遠野物語」,策展人由他遺留下的作品中,挑選出各類作品,於心雕居的展場中構築他內在「物語」世界的模樣,「與憂傷共舞」,是可以貼近陳成合的藝術創作原點。1990年,長男陳烱輝先生的辭世,觸動了這位務農半生,其後又奔波保險業務的父親,開始追想那少時離家,只為一圓藝術家之夢的長子,正是在憂傷的情緒裡,陳成合開始嘗試以創作作品去瞭解已經過世的陳烱輝,憑著柴刀與隨手撿拾的爛木、貝殼等材料,開始拼拼湊湊地,走上了創作之路,沒有專業的知識與訓練,卻意外的映襯了當代藝術中,那自由使用複合媒材以及垃圾藝術的概念。

      儘管,陳成合的創作始於憂傷,然而仔細觀看他的作品,呈現出來的卻是滿滿的玩心、拙趣,彷若以一種達觀的眼光,細細地捕捉著「苑裡」的林間與海濱,以及人物與風采。正是這種樸拙,讓陳成合的作品成為偶而餽贈鄰里的小禮物,卻未曾真正以展覽的姿態呈現於世人眼前,這些作品原只是凝封在家族、地方記憶裡的一段溫馨故事,直到「心雕居」重新由三子陳清海的精心運作後,才正式有機會一嘗老先生最後的願望:蓋一個房子,將他的作品留存下來。

      「海苑~陳成合的遠野物語」將於苑裡心雕居展出,展期從七月十七日至九月十九日,陳成合透過作品,逐步地構築起那混合著奇想與現實的「苑裡」,展覽中你可以看見瞠目吹鬍子的太爺,你可以看見竄縱林間的潑猴、田邊的白鷺鷥、老牛以及海裡的各種游魚;沒有刻意的設計,陳成合以天真的心情緩緩地說著「苑裡」這林、海交匯,半農、半漁的鄉野小鎮,其不為人知的人文與自然風貌,自在而動人的牽引著每一個觀者的心。



通霄苑裡旅遊:http://357.travel-web.com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